医院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医院新闻>动态新闻

患者心声|AMH0.08的我如何绝地反击

发布时间:2024-04-07作者:点击:

分享到:

大家好,我就是《从卵巢功能低下到幸福孕妈》的主人公小娜,相信每一个走上试管这条路的人,都有各自的原因。也许是迫于家庭的压力,也许是队友的观念,也许是自己想做母亲……不管是什么原因,我觉得我们都要遵循自己内心,和队友同进退,尤其是女方,进入了这个程序,自己要经受的考验不止是身体上的,也是心理和时间上的。

在去广西生殖医院试管前,我们从来没有自然受孕。

队友的情况是:精子活力不够。

我的情况是:1. 内膜单纯性不伴非典型增生;2. 家族中有个姐姐怀上了也会流产,内膜情况跟我差不多;3.31岁时AMH0.08。

就是这个AMH值,让我陷入深深的绝望。

 

壹、绝望的AMH0.08

2018年,31岁的我决定去离我家最近医院的生殖科咨询试管的事情,因为我给自己设定如果这辈子生孩子,不能超过这个年龄。咨询医生,开单检查,其中有一个值:AMH,我只有0.08, 意思即我的卵巢功能非常差,几乎卵巢早衰了。复诊时医生说:“这个情况没有必要尝试怀孕,成功机率也非常低。” ——非常专业的分析,理智的建议。我不死心,拿着单到换了一家生殖中心咨询,得到的答案也是一样的专业和理智——“没有尝试的必要,成功机率太低了。” 回到家大哭了一场。

 

贰、和队友一起,与生活和解

 

和队友商量,他说:“不想尝试就不用为了什么去尝试,有没有孩子,对我们的感情和生活都没有影响,没有必要一定按照某个既定的程序去生活。我也没有多好的基因要延续给下一代,如果往后实在想要孩子,可以考虑领养,或者其他的方式。” 听起来不错,我知道队友体谅我。我也不想为难自己,我安慰自己,没有孩子的日子确实轻松自在。

叁、雪上加霜的内膜情况

 

2021年,因为内膜厚入院,做了宫腔镜诊刮检查,内膜送检病理,之后做了免疫组化,提示可能有子宫内膜肿瘤。哈?还长上瘤了?当时帮我做手术的医生说: “ 如果你已经生了小孩,我建议你切掉子宫。”但她还是让我去广州再复查一下。跑了几趟广州的医院,也得不出比这个更准确的诊断,但广州那边医院的病理科医生建议我再做一次宫腔镜,提取更多内膜组织再化验看看,可能不是什么很大的问题。

2022年再做了一次宫腔镜,病理,免疫组化,这次的结果是内膜单纯性增生,不伴非典型——意思就是没什么大问题。

这一次的乌龙,给了即将跨入35岁的我一记耳光,轻轻但清晰地打在我脸上。如果这次真的有肿瘤,我可能真的就要切除子宫,我真的不尝试一次就直接放弃做母亲的可能性吗?一个AMH值,真的说明一切问题了吗?自我感觉身体还不错的情况下,要困在一个数字里吗?我那么喜欢小朋友!

我决定,找我在广西区生殖医院的朋友罗薇薇主治医师,至少从她嘴里说出的不可能,能让我断了念想。她看了我所有的检验单子,分析了我的内膜情况,决定用保守的办法让我试试,不促排,按自然周期取卵。她说:“你试试吧,调整好心态就好了。”

现在回想起来,如果没有薇薇给我这个机会尝试,我根本不可能有后面的移植成功。就是这个机会,让我对科学又多了几分敬畏;就是这个机会,可能会改变我和我队友的人生轨迹,让我体验我从来不敢想的母亲身份。

 

肆、方法:科学试管;心态:死马当活马医

薇薇给我抛的橄榄枝,我牢牢抓住。积极配合她的建议,该吃药吃药,该锻炼锻炼,该早睡早睡。我刚开始还挺紧张,后来监测卵泡,抽血,监测卵泡,抽血,几个回合下来,我彻底躺平心态,只想走完流程。队友也没有非常配合,平时像没事儿人一样,该吃的药也不吃,只吃维生素E,在我三令五申下早入睡了个把钟。对于他的极度讳疾忌医,我不能理解,也改变不了,崩溃过一次后,决定不管了!他平时不吸烟不喝酒可能已经帮了很大的忙了吧!就这么过了好几个周期,期间做了输卵管造影,显示通而不畅。期间还因为内膜厚,薇薇担心有肿瘤发生的可能,再次建议我做了宫腔镜手术。病检是内膜增生,也没多大问题,但是有内膜炎——继续吃药治疗!好了之后再继续检测卵泡,合适就取卵,开始走试管流程。这时已经2023年底了,我马上36岁了。但好消息是,部分辅助生殖技术纳入医保报销范围了。开的药也可以用职工医保报销部分,好像冥冥中所有有利条件都向我靠拢,撞上大运了!

 

伍、从圆圆的小囊胚开始成长

三个月后,彼时我的卵泡情况,到了只有一边卵巢有1-2个小卵泡,另一边甚至没有。这种情况非常不乐观,我不多想,就想把程序走完。就在这种情况下,我正式开始了试管流程——连续经历了的两次取卵。

2024年1月,在第一次取卵后,薇薇告诉我,她帮我取得的那1枚卵子不熟,没办法用——第一周期宣告失败。紧接着来月经了,我又马不停蹄进行了第二个周期的准备,还是自然周期监测,我的B超医生写的是:“卵巢囊肿?”薇薇和她的同事们凭着丰富的临床经验,判断这个囊肿极有可能是卵泡,可以取。就着手帮我安排取卵,接着就是队友供货,接下来就交给广西生殖医院的医生了。“走完流程,不论成败!”我当时是这么想的。

3天后,回到医院看受精卵情况,优~质~胚~胎!我真的没想到老树也开花!B超看内膜情况,11mm,呈B型,很好!在薇薇建议下,决定养囊两天再移植,这样成功率会高一些。如果囊胚是优质的,不管它在试管里,还是移植到子宫内,它都会正常生长,当然,还有其他很多综合因素,每个人不一样,听医生的专业建议,不要臆想。

2天后薇薇告诉我,是1枚优质囊胚!她陪伴我完成了移植手术,移植完回家。接下来,我度过了认为最漫长的14天。期间我愣是一次都没有拿早孕试纸测。我想,ta如果在就在,不在测也无用。这段时间我减少外出活动, 主要的运动就是饭后散散步,以及按时吃药放药。

14天后的我一大早就去抽血,当我拿到化验单——hCG1674,孕酮22.85。“有好货!”这是薇薇的原话,我压抑着内心的激动,不敢相信,同时也提醒自己保持镇静,一切刚刚开始。我队友也很关切很好奇很着急,围在我身边问这问那。我说别急,这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

又过了14天,再次检查B超的时候,已经有卵黄囊和胎心搏动了,8mm的胚胎。我想接下来的日子,我和队友都会抱着幸福又忐忑的心情度过。

虽然还有很多关要过,但是医生和护士已经把能做到的都做了,接下来就是借助一些药物,尽量营造良好的环境,让胚胎有好的生成环境。至于后面能否走到顺利生产,就是胚胎自身以及母体的问题了。

 

后记

回想这一次经历,我能成功怀上宝宝,肯定是运气爆棚了,我那小得可怜的成功率x%,运气帮我一试就试到了分子的x。但是回顾了整个过程,我更相信是我的朋友主治医师罗薇薇的严谨和负责+广西生殖医院的专业+我和我的队友也都做对了些什么,才能有这个奇迹!

 

1.卵子质量。鉴于之前尝试过不少疗法,有些坚持了好长时间,也不能判断有效无效;有些坚持了不到三个月放弃。但不管哪种疗法,我尝试过的最有效的方法,无疑是在广西区生殖医院的科学试管,我不再尝试其他药物方案,罗薇薇医生建议我吃的药,我都按时按量服,不纠结不犹豫;

 

2.精子质量。队友虽然精子活力不够,但是不抽烟不喝酒,胚胎的优质,至少得有他50%的功劳。其实男方能配合医生建议肯定是最好的,毕竟小蝌蚪在这过程中起了关键作用;

 

3.心态。愿意放手一搏,不管输赢,什么结果都愿意接受。如果不能做好迎接失败的准备,那得三思而后行,没有任何一个科学方法和医术高明的医生可以100%保证你一定会成功。如果经济上或来自家庭的压力非常大,还是先调整好自己的心态;

 

4.专业的生殖科医生。我敢说如果当初我不来到广西生殖医院,没有求助罗薇薇医生,不是她愿意给我尝试的机会,不是她在这期间给我的专业建议、鼓励,我连尝试都不可能尝试。想起别的医生的建议,也是非常专业和理智的,也是符合流程的,我并不能责备她们什么。但人生有时就是博弈,看你实力了。

务实的我,从未想过奇迹会发生在我身上,我一直相信一切奇迹,都是实力。但是我相信行动,只有实际行动,带给了我不一样的结果。希望我在广西生殖医院的经历,给正在犹豫和纠结的你,提供一个参考,愿所有想做妈妈的女生,都能自由抉择,专业就医,摆正心态,一切顺利!真的非常感谢所有帮助过我的广西生殖医院的小伙伴们,说你们是天使真的不夸张!

640.webp 


罗薇薇

生殖医学科 主治医师

医学硕士 中共党员

2013年毕业于广西医科大学,2016年到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生殖医学中心进修,2022年获得医学硕士学位。从事妇产科及不孕不育诊治10年,擅长生殖内分泌、各项辅助生殖技术,尤其对多囊卵巢综合征、输卵管堵塞、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高泌乳素血症、高龄不孕等,具有独到的治疗经验。参与多篇生殖医学学术论文的数据收集和研究,发表学术论文两篇,目前作为课题负责人主持广西卫健委自筹课题一项。积极投身医学科普传播,多次参加科普类竞赛取得优异成绩。2024年被聘为北京中西医肿瘤防治技术创新联盟“专家讲师团”科普讲师。

 

作者:小 娜

编辑:周路旻

一审:莫似恩

二审:杨夏巍

(部分图片来自网络,侵删)

 

预约挂号

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