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医院新闻>动态新闻

我院成为教育部环境与健康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共建单位

发布时间:2024-05-01作者:点击:

分享到:

640.webp

4月30日上午,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殖医院举行“教育部环境与健康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共建单位”揭牌仪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黎君君出席仪式并致辞。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妇幼健康处处长陈赤,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董光辉,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阴赪宏,我院党委书记、院长林忠,广西地质调查院副院长吴天生,我院副院长刘刚,纪委书记杨斌杰出席仪式。全院中层干部、各科室业务骨干参加仪式。

林忠向出席仪式的嘉宾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我院近年来大力推进“科技兴院”发展战略所取得的成果。她说,成为教育部环境与健康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共建单位,是对我院环境与健康领域研究实力的肯定,也是对我院国际合作交流工作的重要推动。这是我院与国内优秀学府携手合作、共同攀登学术高峰的又一重要举措。

林忠表示,作为共建单位,我院将持续秉承“厚德精业 和谐创新”院训,充分发挥学科交叉融合优势,进一步拓展医院深层次、多样化的国际合作关系,提升国际科技合作水平,加大推动环境与健康领域前沿技术的研究及实施推广力度,在生殖健康、优生优育、出生人群队列等领域开展研究,为保障人民群众健康、促进可持续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董光辉表示,教育部设立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旨在强化国际合作,增进国际沟通,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教育部环境与健康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由中山大学和世界卫生组织环境健康重点实验室联合申报,聚焦环境与健康领域的研究,这既是与人民健康息息相关的内容,也是落实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客观需要。

董光辉指出,对环境与不孕不育之间关系的深入研究,有助于国家在环境保护方面推出更精准的政策,实现人类健康的最大化。我院拥有面向全国、辐射东盟的独特区位优势,具备前沿化、国际化的视野,这与实验室联合国际、影响国际的目标是契合的。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实验室能够获得丰硕的研究成果,为广西乃至全国、国际一些决策的制定实施提供科学依据。

黎君君代表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对董光辉、阴赪宏等专家莅临广西表示欢迎和感谢,向我院成为教育部环境与健康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共建单位表示祝贺。

黎君君指出,共建单位落户我院,是对我院环境与健康领域研究实力的肯定,也是对广西医疗健康与国际合作交流工作的有力推动,这是一座生殖健康医疗事业发展的新里程碑,也是大家共同努力的成果。近年来,自治区卫生健康委以维护和保障人民健康为目的,集聚整合依托单位、共建单位的创新资源,引进和培养创新人才团队,坚持统筹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和运行管理,构建完善的卫生健康科技创新体系,推动医疗卫生科技创新发展,针对卫生健康科技发展前沿和我区卫生健康发展中的重大科技和关键、共性技术问题等开展研发活动,为培育广西重点实验室、国家实验室奠定基础。

黎君君表示,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将持续关注环境与健康领域的创新研究工作,全力支持培育建设环境与生殖健康创新先导区,为行业部门开展环境与健康领域创新研究工作提供适配环境,打造示范标杆,推动广西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筑牢健康之基。

在全体参会人员共同见证下,出席仪式的嘉宾共同为“教育部环境与健康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共建单位”揭牌。

揭牌仪式结束后,董光辉、阴赪宏、吴天生及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团队成员,在林忠陪同下考察了我院门诊、妇科、影像科、产科、胚胎实验室等科室。随后,专家们与我院举行座谈。双方就开展相关研究进行了深入和有针对性地交流,专家们还为我院做好相关后续工作进行了详细指导。

国际联合实验室是教育部为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加强与国外高水平大学合作建立的教学科研合作平台。实验室是由我国高等学校同国外高水平大学联合建设管理,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学科发展前沿开展重大原创性研究,培养和汇聚拔尖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开展高水平国际合作的重要基地。

经教育部审批,环境与健康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由中山大学负责建设,致力于汇聚国际一流专家和技术开展相关领域的前沿研究。此次成为实验室共建单位,通过参与相关项目和交流,必将为我院在环境与健康领域的研究注入强大的动力,提供更国际化、前沿化的研究视野,有助于进一步提升我院的科研和学科建设能力,助推业务发展和人才培养,为医院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作者丨杨夏巍、罗暘

图片丨杨夏巍、周路旻、罗暘

编辑丨罗暘、周路旻

审核丨杨夏巍

预约挂号

留言咨询